歷史重演再重演









10/8中華職棒爆發了「黑米事件」,有別於以往?這次黑金是直接介入米迪亞暴龍隊的經營,讓聯盟不得不立即祭出停權的處分,並且直接取消米迪亞季末的兩場補賽。這也是中華職棒,自1999年取消22場例行賽以來,第二度讓球季殘缺不全,不同的是,上一回是因為天災(921大地震),這回則完完全全是因為人禍,而且是一群自以為是好人的人,以及一票壞到不在乎自己是不是人的人,聯手創造出來的悲歌。


事件爆發以來,媒體天天都上演「錯愕」的戲碼,一般善良的球迷對此感到震驚、難過、錯愕也罷,所有圈內人,大家私底下議論紛紛了八、九個月,嘴巴不說,心裡也都明白:不是不報(爆),只是時候未到,不是嗎?所以,大家仔細一點,一定會發覺這次平面媒體的報導,縱使標題有多麼的聳動,在內容的部份,雖然堪稱是史上最大的黑金風暴,也都不像過去那麼悲憤莫名。


尤其諷刺的是最貼近比賽,最貼近風暴核心的球員或教練等,特別是暴龍隊的上上下下,有些人還能夠用頗為無辜的眼神、口氣,面對眾新聞台的麥克風,暢談自己有多麼的「錯愕」,我只能說,如果這些人的「球技」,都能像「演技」一樣的精湛,台灣棒球絕不可能兵敗北京奧運。


聯盟及所有球團也一樣,如果媒體的報導屬實,早在五月初就察覺米迪亞「怪怪的」?再加上七月份的「小新爆料」,現在還有什麼好錯愕、痛心的?這麼多個月的時間裡,一直以沒有公權力當作理由(藉口?)的聯盟、球團,究竟做了些什麼?究竟在等什麼?從結果來看,通通都是在「等死」!





旅日球員吳偲佑對媒體表示:「其實在球季中,就有一軍的隊友告訴我這樣的傳言,他們還要我乾脆留在日本就好了,請注意!第一個關鍵字是「球季中」,第二個關鍵字是他所說的「一軍」,應該是過去的母隊La new熊,也就是遠在日本職棒發展的吳偲佑,都透過熊隊的隊友聽過米迪亞的傳聞,中華職棒大聯盟及各球團,難道對這樣的傳聞都充耳不聞嗎?


「黑米事件」都尚未釐清,暴龍隊也還沒有解散,但其他五隊都已經忍不住「磨刀霍霍向暴龍」(想瓜分該隊球員),這也再次突顯出「自掃門前雪」的心態,但他們殊不知,一粒老鼠屎早就壞了一鍋粥(更何況是一大把老鼠屎)。有某球團高層表示:「(暴龍隊)哪些球員是乾淨清白的,各隊心裡大概都有個底,但還是必須要有官方且公開的程序」,這段話代表聯盟及其他球團之「早就知道」,同時也代表,這些「早知道」的因應,是可以走在司法公權力之前,但知道卻沒有具體行動,遠比不知道還令人氣餒。


現在各隊最想瓜分的球員,正(真)巧?都是前一陣子,暴龍隊想要與其他隊伍交易的那幾位,媒體的解讀普遍是,這些球員是因為不願配合打假球,所以球團乾脆把他們交易出去,對此我是感到懷疑的,如果媒體的解讀為真,哪些球團高層決定把這些「好球員」趕出去?還是另有隱情?都麻煩檢調一併查個清楚。







暴龍隊前幾天宣佈球隊開始休假之外,高層還撂下一句:「大家可以去燒香拜拜,沒事的就一定沒事」,隊上的明星球員也追加了一句:「有些人的香可能得多燒一點」,這些話說來竟如此的輕挑,一副與我無關的態度,實在讓人感到匪夷所思,因為這表示大家明明都知道,卻還一起蒙騙球迷一整個球季,難道都沒有一點責任嗎?難道都不會感到羞愧嗎?況且,歷史告訴我們,敢頻頻對外放話的人,不一定就是好人!


包括這一次的「黑米事件」,歷史之所以不斷的重複上演,其過程往往是由檢調或媒體「發動」,然後球迷與社會各界震驚,接著聯盟發表熟悉又制式的聲明稿,再來就是開記者會道歉、呼籲、重申、澄清等,接下來的步驟,才是讓悲劇連年發生的關鍵,那就是這麼多年下來,發生了五隻手指頭,都已經不夠數的醜聞之後,從沒有人為此負起責任?更明白的說,是從沒有人覺得自己該負責吧?


所以中華職棒到底有沒有救?台灣的國球有沒有振衰起蔽的可能?就先來看看有沒有人為此負責吧?如果還是循歷史的軌跡「再混一次」,就算中華職棒能繼續的存活下去,那只是有呼吸而已,並不算是真正的活著,也早已失去存在的意義。


 


後記:攤開每天都要花上一、兩小時來做的「職棒功課」,再對照專案小組所公佈的「十場異常比賽」,天丫!我居然包辦了其中六場的轉播,回想起來,有些比賽確實離譜到、粗糙到,讓我們在轉播時,只能強顏歡笑、裝瘋賣傻,有些比賽我們則不疑有他的把它播完,也或者是眼睛半睜半閉的把它播完,與其跟著大家推說是「缺乏證據」,因此不該有預設立場,不如說是缺乏勇氣吧!別人怎麼想我管不著,但這次的「黑米醜聞」,乃至於過去十多年的黑金風暴,從我入行的第一天開始,至少在我工作的領域上,就一定有相關的責任,某種程度,我也是「準共犯」之一,這週而復始的「歷史共業」,我也難辭其咎。至少,我是這麼想的。


 


照片說明:球場貴賓室裡的人?不一定是貴賓

引用至此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baseball-life/article?mid=27646&prev=-1&next=27398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76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